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

倒扁挺翁

  現代人常常很自豪,說自己活在民主自由的時代,而常常瞧不起舊封建帝皇制度。

  在漢景帝時代,雖也是封建帝制,但禦史大夫晁錯竟然還可以對皇上建議要削藩,取消各地劉姓封王的權力和勢力。他老爸還勸他別管人家的家事,晁錯不聽,他老爸就去服毒自殺。先不理結局如何,但自少一個內閣大臣在封建國會還可以對皇親國戚下手,衹因一顆愛國心(不愛國也不必去冒死了)。

  到了繼承者漢武帝,飛將軍李廣的孫子李陵,出戰匈奴失敗被俘虜,衹好向匈奴投降(以期再棄暗投明)。太史令司馬遷就向老闆說明李陵衹是逼於無奈,老闆不爽把司馬遷關起來閹了(無端端造就了《史記》這套書)。雖然是封建時代,但司馬遷還是可以過問兵部(國防部)的事。

  在也是封建的宋朝,人家還可新派舊派在那邊吵要不要變法,因為國家沒有進步,和過去的法律不合時宜。南宋國勢日衰的時候,朝庭裡還允許主戰主和在那裡大吵一番。

  但今天在先進、民主又自由的馬來西亞,原來內閣不可以挑別個部門的毛病。搞到大家都要攻擊翁詩傑,也讓他無端端成了不畏強權的清官,就是因為他跨部門挑出教育部的貪污舞幣。

  最後,翁詩傑連清朝文壇怪傑鄭板橋的詩都搬出來了:

竹石
咬定青山不放鬆,立根原在破岩中;
千磨萬擊還堅勁,任爾東西南北風。

  這是說竹子在山上靠它的根咬著岩石,屹立不倒,更不怕狂風。

  如果要比較淺白來說明這首詩,那就是香港資深演員吳孟達在戲裡常講的對白:“你吹得我漲咩!”,所以任你東西南北風都吹我唔漲。

  但要小心,古有歌謠傳唱,“說忠良,道忠良,忠良自古無下場”。



0 則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各位鄉親,
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、網絡也不大穩定、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,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,先copy &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,才按下「張貼意見」。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。皆因事有前例,友人長篇大論欲「泼」之時,電腦死機(俗稱「腦死」),他「幹」個不休。來電訴苦,我只聽到粗話,沒聽到留言內容。老夫子說:「真耐人尋味!」

 
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+ 妙想天開.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. WP by Masterpl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