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9月23日 星期六

金庸迷到底有多迷

  金庸寫了「飛雪連天射白鹿,笑書神俠倚碧鴛」十多套武俠小說後,吸引了千千萬萬的讀者,更有千千萬萬的讀者看完後還寫出千千萬萬篇讚美金庸小說的文章。

  昨天我又在「星洲日報」看到一篇,作者原本有點排斥,到最後也和大多數人一樣,加入「金迷」的行列。說起這類型的文章,我讀過的不計其數,主要是想瞭解其他知音的看法。但我還是最喜歡這一篇,是在網路上找到的:

第一次看金庸 ·楚歌·

  那是在北京—西安—烏魯木齊的火車上。當時我們一行肩負著不小的使命:參加將在新疆馬蘭附近戈壁上進行的核爆實驗。我注意到從旅行一開始,對面臥鋪上的王老師就捧著幾本書沒日沒夜的看。我有點好奇,說想借來翻翻。不料旁邊賈老師急了,說他已經排上了,不許我插隊。我看到書有好幾本,便對賈老師道:

  「這麼多本,隨便給一本翻翻不行?」

  「那都是一套的。」

  「那我先看你們不看的那一本總行吧?」我心想賈老師今天怎麼這麼小器。

  「這是最後一集。你可以先翻翻。」王老師遞過一本來,對我說道。「但是我看完了這一本,」王老師揮了揮他正在看的那本書,「就要接著看那一本。到時候你可得給我先看。」

  「那當然。書是您的嘛。」我接過書時沒忘了瞟一眼賈老師,朝他笑笑。

  「從結尾看起多沒勁!」賈老師也衝我笑笑。

  拿起那本書,只見書名是《倚天屠龍記》,作者金庸。隨手翻內頁,見每一章故事的開頭還有一頁畫,上面是些不太古的人,作些舞劍揮拳狀,其中不少和尚道士的樣子。我忍不住問王老師這是不是武俠小說。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後,我掩飾不住自己的失望,心想這些人的品味也太低了點。

  「你們怎麼對這種書也有興趣?無非是些打打殺殺,加上胡編亂造的武功。我最不愛看的就是這一類小說!」說著,隨手將我拿著的那本放回了王老師的鋪上。

  王、賈瞪大了眼睛看著我,似乎想說什麼。一陣沉默後,王說:

  「金庸的不一樣。他寫的書情節引人入勝,還以歷史故事,或野史,構成書的主線。書中人物的性格都刻劃得很好,文筆也精煉……你看了就知道了。」

  「不看可別後悔喲。趕緊排隊吧。」賈也接嘴道。

  「你們看吧。我對武俠小說實在提不起興趣。還是睡覺吧。」

  本來想和他們辯一下武俠小說有多無聊,那些真正值得看的是人物傳記、歷史紀實一類的書,如我這回帶著的《隆美爾戰時文件》。要看文學作品,也要挑托爾斯泰、雨果、狄更斯等人的書看,或《飄》之類的。武俠?最多寫些江湖上賣膏藥的風風雨雨,那也能打出好看的書?!但我終於忍住了,沒繼續發表意見。想著剛畢業工作,最好別顯得太沖。

  午夜時分。大伙都睡著了。我因為白天睡了一大覺,一點困意也沒有,便一個人在兩車廂之間的過道上藉著燈光讀《隆美爾戰時文件》。耳中老是火車光當光當的聲響,覺得靜不下心來。便回去又拿了本《倚天屠龍記》的第一集,隨意地翻了起來,想調劑調劑。

  沒料到這一調劑,就是兩晚上一白天連續沒合眼。除了吃喝拉撒以外,整個埋在那幾本書裡了。我一口氣看完了《倚天屠龍記》,做了一番眼保健操,笑著問王老師道:

  「還有金庸寫的武俠嗎?」


  這裡另有一張金迷的「傑作」,可以點擊放大:

金庸組織圖


  另外這裡有兩個金庸迷的天地,台灣的金庸茶館,和中國的金庸茶館




2 則留言:

  1. Khai Suan 提到...

    書中的黑夜與黎明.傅佩榮

    ...
      每逢寒暑假,學校圖書館中的金庸小說都被我們這些留學生借光。談起金庸,那是我們中國人休閒的聖品。記得我在美國第一年寒冬時,就是靠《射鵰英雄傳》撑過去的。某日到了半夜二點,念到江南七俠為了尋找郭靖而花了十二年的時間浪跡江湖,最後在漠北如願以償的那一段情節,不禁悲從中來,放聲痛哭,半小時之後,才撫平情緒,覺得神清氣爽,好像人生再度有了奮鬥的目標和動力。

  2. 匿名 提到...

    我也挺喜歡看金庸的武俠~~`
    那個組織圖,還是有點小,看不到內容呀

張貼留言

各位鄉親,
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、網絡也不大穩定、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,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,先copy &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,才按下「張貼意見」。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。皆因事有前例,友人長篇大論欲「泼」之時,電腦死機(俗稱「腦死」),他「幹」個不休。來電訴苦,我只聽到粗話,沒聽到留言內容。老夫子說:「真耐人尋味!」

 
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+ 妙想天開.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. WP by Masterpl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