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

對聯

  兩年前,我看過華文小學三年級的作業簿,有數量詞的練習,一「輛」車,一「台」電腦,一「雙」筷子,然後有一題是:

  一( )對聯。

  作業簿的小主人答錯了,我問他「對聯」是甚麼,他說不知道,連「對聯」是甚麼都不知道,還怎麼可能知道那是一幅、一粒還是一條呢?如何能做這個題目呢?

  這裡看出了時代的變化,有些東西正在離我們遠去,就像對聯那樣。我們並不能責怪學生們見識少,而是要問為甚麼出版社沒有與時並進?還是說,他們也想要讓小孩子去查出“對聯”是甚麼東西。但在這個答案衹有是與非,分數至上的年代,會有學生去追根究底嗎?

  再舉一例,像磁片(diskette),再過幾年要找這個所謂的「磁片」,應該也很難找到了。那時如果再問:

  一( )磁片

  或許學生會填一粒、一塊、大輛、一隻,別大驚小怪,沒見過的東西怎麼可能知道它的量詞呢?不是學生們的錯,而是課本內容要與跟著時代升級(upgrade)才可以。

  在網路上見到一個不錯的對聯,下載收藏,與大家分享。




0 則留言:

張貼留言

各位鄉親,
因為您的電腦不穩定、網絡也不大穩定、伺服器不懂穩不穩定,所以建議您寫了長篇大論之後,先copy & paste在您的Notepad中,才按下「張貼意見」。因本站珍惜您的意見才有此忠告。皆因事有前例,友人長篇大論欲「泼」之時,電腦死機(俗稱「腦死」),他「幹」個不休。來電訴苦,我只聽到粗話,沒聽到留言內容。老夫子說:「真耐人尋味!」

 
版權所有 2013 天馬行空 + 妙想天開.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. WP by Masterplan